天空色玻璃

遗忘曲线(中)—— 你真的不存在吗?

 >>> 遗忘曲线(上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【1天:33.7%】

“你能再和我说说杨文昊吗?”

黄子韬看看表情温和的心理咨询师,垂下眼眸。

“没关系的,我只是想知道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。”咨询师循循善诱,“不管是什么事,只要你记得。就当作和我分享,好吗?”

黄子韬抿抿嘴唇,“杨文昊他,他是一个很好的人…”

“很好,你可以说得具体一点吗?”咨询师平和地问。

“我,不记得了…”黄子韬有点失落,明明昨天他还记得。“我只记得他很好。”

“我们是参加《街舞》这个节目认识的。那时候海选,我…就选了他。4强赛的时候,他的对手的是…我,不记得了,但他跳了《男儿当自强》这首歌,很燃的舞蹈。”黄子韬慢慢说着记忆里的事情,有时会突然想不起来某一部分,但他还是平静地叙述着。

“我注意到你没有提到《美女与野兽》这个作品是吗?”

“对…”黄子韬点头。

“昨天下午我们第一次见面,你告诉我是杨文昊和杨雅婕跳了这支作品。”咨询师慢慢说着,观察着黄子韬的表情。“今天为什么没有提到呢?”

“因为…我不记得了…”黄子韬闭着眼睛似乎在回忆,他的语气有些迷茫。“今天我的记忆里,是韩宇和杨雅婕跳了《美女与野兽》…”

黄子韬记得自己昨天是怎么说的。但很奇怪,他的脑海里,关于杨文昊的记忆慢慢模糊,关于韩宇的却越来越多,越来越清晰。甚至会像这样,覆盖掉。

明明自己昨天还描述了杨文昊跳《美女与野兽》的细节,今天再来回想,却只能浮现出韩宇跳舞的情景。

韩宇戴着大大的野兽面具,抱着杨雅婕在舞台上旋转。回忆起来,甚至还能感受到当时自己被感动到的战栗。

“现在你还是觉得杨文昊是真实存在的一个人吗?”咨询师的语气很平淡,就像在随意聊天,没有别的任何情感。

“是啊…但是…所有人都说,他不存在……”黄子韬苦笑。他忍不住一个个去问身边的人,一次次确认,一遍遍询问“你们真的不认识杨文昊吗”。从西泡泡的成员,到所有他觉得有可能见过杨文昊的人,一个个问。但得到的答案永远都是,“真的不认识”。

难道真的是自己入梦太深,难以脱离而造成的混乱吗?黄子韬觉得,自己似乎也没那么确定了。

“你关于杨文昊记忆一直在消失,对吗?这其实是正常的遗忘。因为对人类来说,绝大部分人会慢慢遗忘梦境。与此同时,关于韩宇的记忆越来越清晰,这是你慢慢回归现实的迹象。”

心理咨询师温和地说,“其实梦就像你睡觉时自导自演的电影,主角,配角,情节都是从现实生活中提取的。比如Battle救人、男儿当自强的舞蹈,这些都是现实中发生过的,映射到了梦里。包括杨文昊,可能也是你按照自己的偏爱融合而成的人物。”

按照自己的偏爱融合而成的人物吗?黄子韬皱眉,犹豫地说:“可是,为什么……他让我觉得趋近完美呢……”不管是性格,还是行为举止。黄子韬觉得杨文昊就像世界上的另外一个自己,那么契合自己的心灵。

“你昨天说记忆里你们是相爱的,对吗?”咨询师问。

“嗯,”黄子韬说,“我记得他在天台上和我告白。” 天台好像经过了精心的布置,只是在记忆里均是模糊一片。只有杨文昊的眼睛,让他难以忘记。

“据我所知,韩宇也是在天台上和你告白的,对吗?”咨询师看黄子韬不说话,缓缓地说,“这就是一种映射了。你以为这件事是发生在杨文昊身上,其实并不是。”

“到底哪个是梦呢……”黄子韬像是喃喃自语。

“你不用太过纠结到底哪里是梦境。因为最后你自然而然地就会知道。”看见黄子韬流露出略微痛苦的表情,咨询师开导他说。

“什么时候呢?”黄子韬问。

“把梦境的大部分都遗忘的时候。”心理咨询师说,“不用给自己太大的压力,好吗?梦和现实混淆并不是罕见的事情,只是你的情况因为你本身的身体劳累比较明显而已。”

黄子韬似懂非懂,“可是当我意识到在我遗忘的时候,我总会觉得很难过,像失去了很重要,很重要的东西。”

“这很正常,因为人总是不愿意失去,对吗?”心理咨询师微笑,安抚黄子韬。

黄子韬点头,“也许吧。”

“今天的你很棒,下一次见面也像今天这样,像聊天一样就好。下次见。”咨询师记录好今天的谈话记录。不忘鼓励黄子韬,“今天很好,相信你的混乱会很快整理好的。”

黄子韬笑笑,点点头说:“那下次见。”走到门口,又忍不住转身问,“我要怎么才能知道,我现在不是在做梦呢?”

正在整理资料的咨询师一愣,停止了转动的笔,“我想,这可能是个哲学问题。庄周梦蝶,蝶梦庄周。很抱歉,我没办法回答你的问题。”顿了顿又说:“也有可能你的梦境是真,而这里是梦。但我身处在这个世界,我的世界限制了我,所以我觉得这个世界是真,你的梦境是梦。”

哲学吗?黄子韬停顿了几秒,点头致谢,“谢谢”。

“不客气”。

缓缓走出咨询室,外面等待他的韩宇立刻笑着站起来迎接他。没有出言询问,只是自然地迎上来问:“是回去还是想逛逛?”

黄子韬不自然地后退两步拉开距离,“我想回去了。”

“好。”察觉到黄子韬的疏离,韩宇眼神一黯。很快又打起精神,“那走吧。我开车送你。”

等回到黄子韬的家,黄子韬下车和韩宇道别:“再见。”

韩宇看着低沉的黄子韬,有些痛心。出声叫住他:“韬!”

“嗯?”黄子韬回头,努力给他一个微笑。

“不要纠结了,好吗?”韩宇说。

“嗯。”黄子韬转身进家门。

回到卧室,躺在床上,他终于得空完全放空自己。

杨文昊啊。

黄子韬努力地回想着关于他的一切,却发现短短的一个车程,自己竟然又遗忘了一些。

忽如其来的悲伤淹没了他。明明不想忘,明明在拼命地记住,为什么还会忘记呢?

杨文昊,你真的不存在吗?


【6天:25.4%】

黄子韬睡眼惺忪地打开家门,面前站着的是含着笑意的韩宇。

“该吃早饭了。”他说,拎着豆浆油条自然地进门。好像已经来过无数次似的。

黄子韬微不可察地皱眉,却没有说什么。只是关上门,慢慢地走过去,看着韩宇熟练地忙前忙后。

多出的记忆里,韩宇常常这样出现在家里。或者是一起早餐,或者是一起排练新的舞蹈,又或者只是抱着聊天。

他的记忆告诉他韩宇和他的亲近,但他的心却本能地抗拒着亲密接触。就像现在,下意识地躲避韩宇要牵住自己的手。

韩宇愣了愣,改为拍拍他的胳膊,没说什么。

黄子韬有些不敢去看韩宇的眼睛,不知为何,他很怕看见那些对自己毫无保留的爱意。

低头看着韩宇的手,并不修长,但关于牵手的记忆却不断涌现。他们在舞台上偷偷地牵手,在后台十指相扣…这让他感觉到大脑发涨,怔在原地动弹不得。

“没事吧?”韩宇一下一下地拍他的后背,像哄小朋友。

黄子韬失笑,自己不是小朋友。

“没事,只是又想起一些事情。想起,我们牵手…”

“是吗?”韩宇此时才再次握他的手,说:“你记得就好,真怕你把我忘了。”

黄子韬摇摇头,不会的。事实上关于韩宇的记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,同时关于杨文昊的却越来越少。好像正像咨询师说得那样,自己在慢慢脱离梦境。

韩宇摸摸他的头,“如果太疼的话就不要想了,我们还有很多很多时间,好吗?”

“好。”黄子韬点头,坐下来吃早餐。

最近他状态不佳,干脆给自己放了个长假,推掉所有的通告,专注得休息。

他遵循咨询师说的,不会刻意去回忆“梦境”或是现实,只是常常地放空自己。

“回神了。”韩宇打了个响指,“吃饭还走神呢?别噎着了。”

黄子韬反应过来,集中了一下精神。

“今天准备做什么呢?”韩宇问他。

黄子韬摇头,他并没有什么计划。突然之间他好像沉浸在了迷茫中,不知道怎么走出来。

“不如带你去游乐场吧?你特别喜欢去,难得今天有时间。”韩宇提议说。

游乐场…黄子韬似乎是被触动了什么,点头同意说:“好”。

他能感受到韩宇对他的关心,能感受到他对自己的包容。换了是自己,如果爱人突然多了段莫名其妙的记忆,大概会急得恨不得清空他的脑袋里的乱七八糟,再把自己放进去吧?

可是韩宇没有。他只是默默地陪伴着,没有强迫他,也没有催促他。也许,是因为他笃定自己终究会遗忘吧。

或许,是自己应该试着去接受吗?黄子韬低头,默默地思考。

两个人用了早饭去游乐场,谁知游乐场竟然关门了,门口挂着大大的“升级装修,暂停营业”的牌子。

黄子韬眯眼看着游乐场卡通的大门,觉得非常熟悉,看来真的是常常来。

韩宇却无视停业的公告,拉着黄子韬熟门熟路地走到一个偏僻的小门处,掏出一把钥匙打开了门。

看着黄子韬有些惊讶的表情,韩宇又是无奈又是好笑,“这也不记得了吗?你最喜欢来游乐场了,又不能直接过来。”

韩宇一边拉着黄子韬的手往里走,一边说着,“我可是好不容易找园长要了工作人员通道的钥匙,就为了你晚上能来玩。还好园长一家都是你的超级粉丝…”

是了。黄子韬顺着这话想,好像想起来一些了。那时候他常常大半夜拉着韩宇来游乐场,哪怕所有的机器都不会动只有霓虹灯闪耀,也会手拉着手逛街。

“刚好这里整修没人,可算能白天来一回了,大晚上我可是看腻了。”韩宇笑着说,往前快走了几步,回头看看不紧不慢走着的黄子韬,招招手说:“快跟上啊!”

快跟上啊!这句话很熟悉。

前方的杨文昊回过头,“喂,黄子韬,快跟上啊!你到底能不能走快一点?”

“不能,今天好热啊,我走不动了。你背我!”黄子韬在耍赖,像个小孩一样蹲在地上赖着不走,伸手要背。

“我背你那不是更热了吗?”杨文昊的声音都是无奈,简直不敢相信能有这样的要求。“你好像比我还高2厘米哦?”

但是杨文昊最终还是妥协了,蹲在黄子韬面前,让他趴在自己的背上,背着他在游乐场瞎逛,任他一会儿指东一会儿指西的。

“还好今天闭园整修,不然我看你众目睽睽还敢折腾我吗?”炎热的天气让杨文昊不停地滴落汗水,他嘀咕着,却始终无条件地放纵黄子韬的任何要求。

“韬?韬?”

黄子韬猛地回神,看见远方的韩宇对他招手,“快来啊!” 这才发现自己在原地怔了很久。黄子韬小跑一段几步,追上了他。

韩宇指指不远处的旋转木马,“喏,我特地拜托了人把这个打开了。”

白天的旋转木马没有霓虹灯的绚丽,但精致的彩绘依然让它看起来像一座梦幻的城堡。

的确是自己喜欢的。黄子韬跳上旋转木马,挑了一匹独角兽坐上去,韩宇噗嗤一声笑出来。在黄子韬看向他时解释说:“果然,你还是你。”他的眼里都是笑意,“每次来都坐这一匹独角兽,还说…”

“你知道吗?他们说乘坐独角兽,就能遇见爱情!”黄子韬那时候这样说。

“小宇!”黄子韬脑海里浮现的是自己在不会动的旋转木马上,依然兴高采对着韩宇大声喊话的情景。

记忆一点点出现,画面慢慢清晰。韩宇好像也大声回应了他,“黄子韬!我爱你!”

—— 黄子韬,我爱你!

黄子韬的手猛然收紧,紧紧地握着独角兽的角,这不是韩宇的声音!

是…杨文昊的声音。

“喂,杨文昊,你干嘛不和我一起坐呀?”黄子韬有些不高兴地问。

“太幼稚了,只有小朋友喜欢。”杨文昊这样说,好似有些嫌弃,但语气里却都是笑意。

“你不喜欢吗?”

“我比较喜欢某个喜欢旋转木马的小朋友。”他抱着手在下面看着,眼里都是宠溺。

黄子韬被逗得咯咯地笑。

他坐了一圈又一圈,杨文昊就一直这样看着他,哪怕他旋转到背面毫无踪迹,却永远能在旋转到正面的那一刻,看见守护着他的身影。

“站着不累吗杨文昊?”太阳很大,热辣辣地,地面蒸腾起热浪。

“只要是看着你就不累啊。”他说,身影在氤氲的热浪里有些模糊。

音乐流淌着,永远是《致爱丽丝》旋律;旋转木马绕着圆心缓缓旋转,永远是这样的轨迹。走过了这半圈,就要迎来那另外的半圆。

黄子韬恍惚中抬眼看去,阳光下含笑望着他的,是韩宇。

他以为会看见的人却没有出现,也许永远也不会出现。

黄子韬无法控制,眼泪忽得涌上来,模糊了一切。眼泪一颗一颗砸在独角兽的脊背,啪嗒啪嗒,像极了落雨的声音。

乘坐独角兽就能遇见爱情吗?

都是,骗人的。

旋转木马戛然停止。韩宇发现了不对劲,拉下了紧急手刹,跳上来把黄子韬扶下来,着急地问:“韬,韬,你怎么了?”

“没什么…”黄子韬无力地坐在地上,伸出双手捂住脸,指缝里有泪水不停渗出,顺着手指蜿蜒。“真的,没有什么…”

黄子韬颤抖着声音说着,不知是在回答还是在告诉自己。无边无际的痛楚从心脏弥散开来,一开始是压抑的哭泣声,渐渐无法控制,最后终于嚎啕大哭。

独角兽都是骗人的。

记忆里的杨文昊,也是骗人的。

评论(32)
热度(152)
©天空色玻璃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