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空色玻璃

遗忘曲线(下)—— 我还记得他的名字

纯属脑洞,请勿上升真人。


>>>遗忘曲线(上)

>>>遗忘曲线(中)


【30天:21.1%】

每个月的西泡泡聚会是惯例,这个月聚会的地点干脆就选在了黄子韬家里。除了杨雅婕和阿酸没来,其他人都来了。

热热闹闹的一大家子,带了各种吃的喝的像春游是似的,原本有点冷清的屋子一下子就充满了欢声笑语。叽叽喳喳的,要么回忆着当时街舞录制的故事,要么就说说自己生活里的快乐或烦恼。

黄子韬难得露出笑容。他的记忆唯有那一部分出现了冲突,但西泡泡的其他人都和记忆里一模一样,这让他在迷茫中感到难得的熟悉和安心。

说到兴起处,众人非要让韩宇Freestyle一段。韩宇拗不过这群人,只好认命地站起来,叉腰看黄子韬。

“韬哥点首歌。”雷晓阳很会看眼色。

“我吗?”黄子韬愣了愣,无可无不可地说:“都行吧…”

韩宇有些黯然,勉强打起精神,“那就随机放吧。”

黄子韬感受到了这略微的尴尬,补救说:“要不就…男儿当自强吧。”情急之下他脱口而出。

韩宇这才露出笑容,脱了外套跟着音乐跳了起来。

黄子韬看着韩宇的舞蹈,虽然是同一首歌,却和节目里的舞蹈完全不同,没那么外放和热血,但一样炸裂。众人看得纷纷给手,石头更是突然兴奋起来,上去来了段Battle。

黄子韬也微笑鼓着掌。只是很奇怪的是,他总认为这不是这首歌的正确打开方式。他猜测也许和杨文昊有关吧,但他不记得了…黄子韬有些失落,他真的忘了太多。

一曲结束,韩宇气喘吁吁地在黄子韬身边坐下。习惯性地伸手去搂他,但黄子韬正在神游,下意识地躲避。

韩宇看着自己的手在半空,如此尴尬。心底难过,却依旧装作没事的模样,扯出一个笑容,默默收回手。

一闪一避间,屋子里有些尴尬,但很快被插科打诨一笔带过。大家都默契地不再提刚才的事情,就当作没发生过一样,只是偶尔看向韩宇和黄子韬的时候带着些隐约的小心。

其实所有人都收到过黄子韬的短信,坐在这里对视一眼,都心知肚明他和韩宇似乎是出现了什么问题。然而韩宇私下拜托他们不要提起以免刺激到黄子韬,所以他们也只能暗自猜测而已。

淡淡却不是这种风格,对黄子韬的关心占了上风。借口一起去厨房端吃的,把黄子韬拉到一边左看右看,关心地问他:“怎么样?现在感觉好点了吗。”

“还好吧。”黄子韬言辞模糊。他能感受到淡淡的关切,发自心底地说:“有你们在真好。”和西泡泡的聚会可能是他“记忆混乱”以来最开心的一天。

淡淡拍拍他的肩膀,还是忍不住问:“那天,你到底怎么了?”她大概了解一下,却并不是知之甚详。

忧伤突然爬上了黄子韬的眉头,他和淡淡说了实话。“我的记忆好像出现了问题…我总是记得一个叫做杨文昊的人,和我在一起的也是他。”

淡淡点头,“所以你才会给大家发短信,问我们认不认识杨文昊吗?”

“对,”黄子韬点头,他苦笑着说:“心理咨询师说我是因为压力太大,把梦境和现实混淆了,所以才会觉得梦里的人真实存在。”

淡淡愣了一下,这样充满了悲伤的黄子韬她真的从来没有见过。不知道怎么安慰他,淡淡开口说:“没事,做梦的话,忘掉就好了吧?。”

“咨询师也这么说…我已经开始忘了。不,是一直在忘记。”

淡淡一怔,这听上去是好事,但黄子韬的语气却充满了悲伤和惆怅。“你不想忘记吗?”

黄子韬说:“是啊,不知道为什么,我总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东西。”他看向淡淡,“我不知道怎么说,就是一种感觉。淡淡姐,你能明白吗?”

淡淡点头,大概这就是第六感吧。又安慰他说:“别太在意了,要保重身体,我看着你你比上回瘦了不少了,一定要注意。”

“嗯,最近睡眠不太好。”其实不是不太好,是很差。或许是害怕一觉醒来又会遗忘更多的事情,黄子韬总是难以入睡,睡着了也总是在半夜里醒来。躺在床上,迷迷糊糊地想着些什么,连他自己都不清楚。

淡淡拍拍他的肩膀,犹豫了一下还是问道:“你和韩宇…”这两个孩子是她看着走到一起的,今天看来却难掩疏离。

黄子韬抿抿唇,抬头看着淡淡的眼睛说:“淡淡姐,如果我说我现在…不想和韩宇在一起呢。”

淡淡一愣,下意识地问:“为什么?”

“他为你,付出了很多…”淡淡没忍住,还是为韩宇说了一句话。“他也不容易…”

“是啊,我知道。”黄子韬苦笑,这就是他现在无法开口的原因。他明明白白地知道和他在一起韩宇放弃了多少工作和机会,承受了多少压力和谩骂。但是…

“我明明还记得和他一路走过来的所有事情,但是就像在看一部电影,我只是个局外人。虽然知道,却没办法真的有那样的感情。”黄子韬轻轻地叹气,说道:“我真的很抱歉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变成这样…但我觉得,现在的我才是真正的我。总而言之…我…”

说到最后,黄子韬有些哽咽,甚至有点语无伦次了。他不知道怎么才能描述出自己的感受,也更加不知道眼前这个一直支持他的姐姐能否理解自己。

“其实我查过,全国有1137个人叫杨文昊,可是…没有一个是跳Popping的…”黄子韬说。

即使西泡泡所有人都说不认识杨文昊,他仍然不死心。他拜托了人,用尽了方法查到这些信息,在半夜的灯下一个一个核对,因为已经遗忘了杨文昊的模样,只能通过记忆中寥寥无几的信息来排查。

然而没有。最后他在半夜里流泪,不得不终于承认,杨文昊原来真的不存在。

黄子韬的迷茫里带着一些奇异的平静,“虽然说被一个梦影响到人生好像很荒谬,但这真的发生在我身上了。我也…很痛苦…”

淡淡看着黄子韬,他的眼睛里都是认真和纠结,痛苦和歉疚,这让他好看的眉头紧紧皱起,俊秀的脸上都是郁色。他已经,好久没有真正地微笑过。

“那就分开。”淡淡说,“如果你觉得很痛苦,那就分开。”

在韩宇和黄子韬之间,淡淡终究还是更喜欢黄子韬这个大宝贝。她能感受到黄子韬的痛苦、犹豫和内疚,因此她必须要给予他支持。

“我在,我支持你。”淡淡坚定的语气像暖流一样,用力地握着黄子韬的手,试图给予他力量。她指指黄子韬的胸膛说:“相信你自己,相信你的心,它会告诉你的。”

“好。”黄子韬突然就松了一口气。用力回握淡淡的手,眼睛里有轻微的湿润,“谢谢你,淡淡姐。”

谢谢你能够理解这么怪异的我。

“傻孩子。”

淡淡摸摸黄子韬的头。眼角瞟到厨房外一闪而过的身影,不自觉叹气。


【90天:7.19%】

刚刚结束演唱会的黄子韬很累,他好像很久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疲惫。瘫在椅子上,黄子韬沉默地喝着水。

“韬韬,今天的舞跳的很好哦。”特殊舞台结束的西泡泡也过来了,淡淡笑着过来夸赞黄子韬。

“还不是你教得好。”黄子韬挑眉笑,一如既往地嘴甜,哄得淡淡眉开眼笑的。

淡淡笑着帮黄子韬按按肩膀,叮嘱他:“回去好好休息,别年纪轻轻搞得一身伤病。老了就受罪了。”

“知道啦,淡淡大妈。”黄子韬还有心情开玩笑,果然招来淡淡一拳头。

一旁的韩宇静静地看着不远处笑魇如花的黄子韬,心痛非常。

黄子韬看起来“痊愈”了,不会再四处问别人认不认识杨文昊,也不再质问西泡泡的成员。变回和以前一样,又中二又耿直,常常是大家的开心果。

但韩宇总觉得他并没有放下。在那双清澈眸子的笑意背后,似乎还隐藏着什么秘密。

“韬。我想和你聊一聊。”韩宇走上去,直言说。

黄子韬抬头看了他一眼,点头说:“好,正好,我也想和你谈一谈。”

淡淡轻轻拍了他的肩膀,和其他人一起自觉地出去了,把空荡安静的休息室留给这两个人。

“你现在分得清了吗?”韩宇问。

“可以。”黄子韬知道韩宇在问什么,笑了笑,自然地回答。

“既然如此,为什么要躲着我?”韩宇问。这是他最不能容忍的一点。黄子韬好像什么都恢复了,却一直在躲避他,好像彻底忘记了和自己的关系。或者说是,想要断绝这种关系。

“我分得清。”相比他的略微激动,黄子韬很是平静地说:“只是,虽然分得清楚,但我,没办法接受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韩宇紧紧盯着黄子韬。

“没办法接受和你在一起。”黄子韬叹了口气说:“我没办法和你在一起了,韩宇。”

“为什么?”韩宇激动地站起来。

黄子韬在韩宇投下的阴影里轻轻笑了,“是啊,我知道。可是,至少现在的我并不爱你。和你继续下去,对你对我,都不公平。”黄子韬很冷静,也很直接。在过去的三个月里,他积攒了足够的勇气和果断。

“我就像是新的我,新的我有旧的记忆,却没有旧的情感。”

“只除了我这一份吗?”

“是啊,好像只除了这一份。”黄子韬点头,有些叹息。

韩宇握着拳头,有些颤抖,“所以说呢?你爱谁?杨文昊吗?”他大声质问着:“你不是明明知道杨文昊是一个梦了吗?!”

黄子韬只是看着他说:“咨询师说,杨文昊是你在梦里的映射,但我却觉得,你们并不一样。”他歪着头,好像是陷入回忆,“我说不出,很难形容,但我感受得到。”

其实到今天,黄子韬已经基本遗忘了所有的“梦”。他不是没有尝试过记住,那些和杨文昊之间的事情被还记得时的他记录在笔记本上,但随着记忆的消失,这些记录即使翻看起来也陌生而疏离。

只是,他遗忘了一切,却偏偏牢牢记住了杨文昊这个名字和对那个人的感觉。

那是一种太阳烈焰般的炽热。是对视时心里流淌的温暖,是拥抱时身体涌动的暗流,是亲吻时灵魂轻轻的颤抖,是不由自主的思念,是来自心灵的共鸣,是爱。

如果说同样是电影,黄子韬熟知与韩宇的剧情而无法感同身受,忘记了与杨文昊的一切却偏偏一往情深。而在漫长的怀疑和探索以后,黄子韬终究是选择相信自己的心。

“他是我的爱情。它告诉我,我没有在爱你。”黄子韬深深地看着韩宇,缓缓地说着。

“一个活生生的我,还比不过一段虚无缥缈的记忆吗?!”韩宇觉得自己的牙齿似乎都在打颤,痛彻心扉。

黄子韬不假思索地反驳说:“并不是虚无缥缈,对我来说这很深刻。”他看着韩宇,诚挚地道歉,眼睛里明明白白写着内疚,“对不起,真的对不起。但是,我不爱你。” 

黄子韬说得这样清楚,因为他觉得继续纠缠没有意义,与其浪费时间让大家都痛苦,不如就这一次断的彻底。

“呵,那我的付出又算什么?我们发生过的一切又算什么?!”几乎是有些歇斯底里,韩宇甚至忍不住想冲上去扼住黄子韬,想问问他,自己又算什么?

黄子韬听着这厉声质问,心里不是不愧疚的。算什么呢?他也不知道。但至少他知道,他不爱。

“对不起。”他只能重复地说着这句话。

“为什么?!到底为什么?!”韩宇疯狂地想知道为什么。为什么他付出了一切,却依然输给了杨文昊?!

“因为…我爱他啊…”黄子韬叹息着摇头,甚至是有些怜悯地看着韩宇,似乎是在嘲笑他连爱都不明白,又似乎是在悲悯他的后知后觉。

漫长的沉默后,是韩宇冷笑着的讽刺。

“可是你知道,他永远都不会出现,永远都不可能和你在一起。”韩宇的声音冰冷冷的,说出的话也如寒冰一般。

黄子韬却仍然很平静,“是,我知道,我知道他永远都不会出现,我知道这只是我一个人的感受。”

“他是梦幻泡影也无妨,他是烟火尘埃也可以。因为我是我,他是他,我们就是我们。”

黄子韬说着,他的声音平静又安定,在无数个不眠的夜晚里,他早就问过自己千百次,也早就回答过自己千百次。

他并没有因此而痛苦,眼里甚至有无限的温柔缱绻,浸润在爱意里。那是韩宇从没见过的模样,是他从没得到过的欢喜,这让他妒火中烧,又让他濒临绝望。

“宁愿孤独一个人吗?”韩宇不甘地问。

黄子韬没有回答,他的眼睛清澈见底,却又如海般的深邃,诉说着它的主人无法动摇的坚定,甚至令人望而生畏。

这平静的坚定击垮了韩宇,让他再也生不出任何质问和挣扎。

也许是时候了,也许该认输了,韩宇无声地流泪,意识到自己在这一场赌博里输得这么彻底。

不是输给杨文昊,而是输给在整个世界里独自坚持的黄子韬。

愿赌服输。

他终于放弃了,麻木地点头。看着黄子韬走出门,背影里都写满了告别。黄子韬的抱歉是真的,但他的决绝也是真的。

“呼…”

抛开了一切的黄子韬走出门,长长地深呼吸。露水的清新气味传来,他觉得无比地轻松,这是新的开始,是这三个月第一次如此惬意。

他抬头仰望天空。蔚蓝深邃里遍布星星,弦月如弓,还有一颗微小的流星划过,转瞬即逝。

他想其实他并不是孤独一人。至少,还有「杨文昊」这个名字陪伴着他。

—— 杨文昊,如果,我是说,如果可能的话,想让你和我一起看到这片星空。

这就是我黄子韬,此时此刻全部的愿望。



The End.



【Before】

“你确定进行交换吗?这是我最后一次问你。”

“我确定。”

“他可能会想起这个世界的事情。”

“没关系,会遗忘的。”

“他可能还是不会爱你。”

“至少还有可能。”

“如果他一直坚持的话有可能会再次逆转。”

“任何事都有风险。”

“看来你决定了。”

“是的。”

“那么,如你所愿。”

倾尽所有,赌上余生。若仍一败涂地,愿赌服输。

评论(40)
热度(16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天空色玻璃
Powered by LOFTER